于安
心有明燈一盞月,胸懷經緯兩片雲。

微博:于安今天嗑鱼进锅了吗
ao3: yuansaobaha
2023-01-07

北京十年爱情故事(六十九)子承父业

六十九



  距离上次见着郭奇林,已经是一年多以前的事儿了。前些日子他挨打住院,王惠领着郭奇林来的事儿他是知道的。可终归是孩子见了他,他没看见孩子。纵使他从小对郭奇林的成长就没怎么干涉——除却刚生下他的时候——可那时候孩子毕竟小,不记事——但见着这孩子,他还是百感交集。这是他的亲骨肉,哪里有不想的道理。可他身上却又有做父亲的那根弦紧绷着。从他自己记事开始,他的父亲郭有源就不曾与他有什么亲近,而他更是不知道如何和小孩亲近、尤其是自己的孩子。他身边不是没有过孩子,原来下乡走穴唱戏的时候,也帮人照看过半大的孩童。后来他又收徒弟,也做过不少照顾孩子的事儿。可相比起来,那终归是别人家的,再亲近也好像是有层膜隔着呢。真要到了自己家孩子身上,别说是照着那红扑扑的小脸蛋亲一口了,就是往怀里抱抱都好像别扭。

  就好像现在,他看见自己惦念了一年多的儿子,却做不出任何亲密的举动。而郭奇林对他也没有那种扑进怀里的冲动。爷俩就这么僵持着,而对于郭奇林说出的话,郭德纲也是愣着神,丝毫答不上来。

  郭奇林的一番话,把前些日子王惠千叮咛万嘱咐的“住院”顺嘴带了出来。郭玉珍不知道这事儿,还沉浸在孩子回家的喜悦中。倒是郭有源听见了,他从厨房出来,站在门口看了郭德纲一会儿,也没说出话来。

  屋子里的氛围变得微妙起来,就好像一块初冬时还未冻实的冰,一碰就能碎开一样。到底是于谦反应快,他看了看郭奇林、又看了看郭德纲,对着郭奇林道:“林林快进屋,真是长大了懂事儿了,都知道给爸爸带糖吃了。”

  这一句话给郭德纲唤醒了,他蹲下身子去捡掉在地上的糖。“儿子真乖,快坐着去,马上饭就好了。”也不知怎么地,他说到后面的时候,声音就越来越小,只觉得眼眶里的眼泪越积越多,怎么也揩不掉了。

 

  按说于谦是第一次来郭德纲家,可表现得却丝毫不像外人。他拿得轻这趟跟郭德纲回家的分量,活儿抢着干、饭抢着做,可郭爸郭妈终归是没让他动弹一下手。还给他推到客厅倒了一杯茶水。原本郭德纲也要去厨房,让二老给推了回来,说于谦是客,得好好招待。郭德纲笑得很腼腆,他偷着看了他哥一眼,也就随着二老去了。俩人坐在沙发上,台上是搭戏搭得最好的,可私下里一碰头,就连几句整话也说不出来了。俩人本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说,这下郭奇林回来了,话题也就多了。

  郭奇林坐在沙发中间,有点不自在。他跟他爸天生不亲,靠得太近了就浑身别扭。可要是跟他爸靠得不近,就又跟那个从没见过、第一次见就跟自己套近乎的叔叔挨得近了。想了半天,他还是决定靠得跟父亲近一点。郭德纲没挨过这阵仗。原来他回家的时候,郭奇林虽然会跟他坐一会儿,可总是离得很远,像今天这样属实少见。于是他就有了一种被“恩宠”的感觉,甚至有些胆怯地摸了摸郭奇林毛茸茸的头顶,开始和儿子说话了。

  想了半天,他觉得最可能扯上话题的还是郭奇林掏给自己的那一把糖。而现在,郭奇林也正把那些糖拿出来,先是给爷爷奶奶分了,然后又给他和于谦分了。郭德纲问他,糖是哪儿来的。郭奇林照实说了。他听爷爷奶奶说过,自己父亲也是从小学相声的,又一直干这行。这下自己也能说贯口、说绕口令弄得有模有样了,父亲应该高兴才对。可谁想到,仅仅是当他说“自己主动上台表演《小孩子》”的时候,郭德纲的脸就垮了一来。而当他说到“收糖当众给人表演”,郭德纲更是难见地发火,把手里的糖扔了,把嘴里的糖吐了。

  他说:“这才多大的孩子,怎么就知道献媚卖乖了呢?”

  说完,他气呼呼地站起来,进了里屋卧室,回手的时候还把门摔了个震天响。

  这事儿,他想不通。

  他九岁说相声,十几岁进文化馆,相声这行的苦是让他从头吃了个便。而立之年了,在外闯荡也有十余年了,不仅毫无成就不说,过得连在外头打工的都不如。好在郭玉珍和郭有源两口子不是多事多嘴的人,知道自家儿子在外过活不易,打电话也从来不拿他和身边人比较,可他还是能听见些风言风语,既如此,心里又谈何痛快?这下郭奇林又说自己偷着学了贯口,摆明了就是要走自己的老路。他在这条路上吃的苦、流的血只有他一个人能看见。为了混口饭吃,是可以通宵彻夜不睡觉的。更不必说白手起家、创业艰辛、遭人排挤、背井离乡……这桩桩件件,都是他不想在郭奇林身上重复看到的。可偏偏老天爷就像故意刁难他似的,把自己这一身能耐天赋,都传给了他儿子。要说在那么多人面前说贯口不风光吗?风光死了;他当爹的不骄傲吗?骄傲死了。可他明白,要是郭奇林将来真干了这行,是能让这些东西折磨死的。

  他有些欲哭无泪,起先是坐在床上顺气,最后直接身子瘫软,跌在了床铺上。正午的阳光缓缓地沿着窗沿爬上来,直晃得他泪流满面。

  于谦就是在这个时候进来的。

  郭有源和郭玉珍太懂自己这儿子了,郭德纲从小性子就利,别人说啥必须要骂回去。表面上看着是骂回去了,跟没事儿人似的,可内地里那点苦都憋在心里了。谁要是说了一句话,外人听着没啥,哪怕他身边人听着都没啥,可偏让他听了就好像踩在了他的七寸上。天津人管这叫“小性儿”,而郭德纲身上除了那股子利,剩下的都是这个了。

  郭玉珍见他骂了孙子,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,刚要开口说他就见着他摔门进屋了。郭奇林被父亲吓得呆住了,坐在沙发上哭,就剩下于谦把这事儿从头到尾学了。本身郭玉珍想去劝,让郭有源给拉住了。当爹的最明白儿子的心结在哪里,这跟他当年不想让郭德纲学相声本质上是一模一样的。

  郭德纲摔门进屋后没多长时间饭就得了,郭玉珍贴着门口叫了两声,里屋的人也不说话。郭有源坐在桌子边上磕了磕酒杯,又叫了一声,里屋才出了音儿。大概意思是不饿,不吃了,你们吃不用等我这样的话。

  于谦在酒桌上坐了一会儿,给郭奇林夹了个鸡腿、给郭有源敬了两杯酒之后就再也坐不住了。他过去敲响了那间屋子的门。

  他敲了一会儿,又叫了名字,里屋闷闷地也没有个声音。于谦看了一眼郭有源,郭有源叹了口气挥了挥手,于谦这才开门进了屋。

  他进屋的时候,郭德纲已经从床上坐起来了。他刚想开口赶人就看见了于谦,这下他刚才收住的眼泪就像破堤的洪水一般淌下来了。于谦回身关上门,默默地走到他身前。也不说话,只是伸手把郭德纲圈在了自己怀里。他安静地圈着郭德纲,郭德纲也安静地回抱着他,就这样趴在那温热的怀抱里静静地流泪。

  没过多久,郭德纲抬起头,顶着一双略微发红的眼睛看着于谦说:“吃饭吧,哥。”

  然后,于谦就领着他出来吃饭了。

 

  饭桌上,大伙说话,郭德纲不吱声,只是埋头扒饭。他刚上桌的时候,看了两眼郭有源,眼神怯怯的。可老爷子不仅没说他什么,还给他夹了一口菜。今天本是一家人凑在一起聚会的好日子,于谦又是座上宾,自是少不了亏待。虽说是有了这么个插曲,可在于谦的活跃下,这顿饭吃的也没有那么不愉快。郭奇林刚才被爸爸骂了,这会儿还有点缓不过神。不过郭德纲出来的时候,把郭玉珍捡起来的、又被扔出去的糖拆了一块喂给了他,还摸了摸他的脑袋。郭奇林有点害怕,甚至在郭德纲喂他糖的时候还躲了一下。郭德纲抿了抿嘴,也给自己拆了一块糖。

  直到饭吃完了,捡桌子的时候郭德纲才说了一句:“林林什么时候当着爸爸和于老师说一个,按相声门的规矩,爸是不能教你了。于老师也是好角儿,让怹给你板板。怹比爸爸大,往后叫伯父。”

  直到这时候郭奇林才反应过来,他爸这是准了他说相声了。听完,他笑了,像数九隆冬的太阳似的。

  “伯父好!”

  他甚至有些感激的看了一眼于谦,于谦好像也知道他看他似的,也跟着乐了。只是郭奇林不知道,于谦笑,不是正常笑,是僵着笑的。

  


评论(6)
热度(3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于安 | Powered by LOFTER